說到頭皮保養,大部分的人會先想到怎麼挑選洗髮精和相關護髮產品,但在確定你的選擇之前,了解正確的保養「觀念」才是最重要的!做對正確的頭皮保養,遠離油 · 臭 · 癢的來襲,才不會陷入NG頭皮循環,讓頭髮長的漂亮、健康、無落髮之憂!
 
KAKUI邀請到京硯診所的胡怡萱醫師,來為我們破解頭皮養護的秘密!原來從日常就能做得到,趕快看下去!
 

每個人的髮量和生活作息密切相關!皮膚科醫師胡怡萱指出,頭皮的結構上有豐富的毛囊與毛髮,以及附著在毛囊旁邊的皮脂腺,而形成一個出油豐富又容易被頭髮悶住的環境,而頭皮的皮膚會有角質的代謝,如果因為年紀增長、飲食作息不正常、生活或工作壓力大,而導致頭皮發紅、頭皮癢、頭皮屑的狀況,而這些都會影響到頭皮的健康與髮量。
 

 
清爽豐盈髮好Easy 快看醫師怎麼說
關於頭皮保養的6個重點秘訣,胡醫師這樣建議
 
(1) 洗頭的重點是「洗頭皮」
洗頭:將洗髮精擠於手中,加水搓揉後充分起泡,再使用於頭皮上。
潤髮/護髮:潤髮乳不要接觸頭皮,使用在頭髮的中段到末段,再以清水沖洗乾淨。
吹乾:不吹頭髮會讓長時間頭皮處在潮濕的狀況,反而影響頭皮健康,建議洗完頭
吹乾,吹風機離頭部一段距離,且溫度勿過高。
 
(2) 髪品的挑選要依照每人頭皮狀況而定
洗髮精的成份中,盡量不要含人工香料、色素、增稠劑等不必要的成份。
 
如果頭皮比較敏感、乾性頭皮,要使用溫和的洗髮精,洗髮精的清潔力如果太強,反而會破壞頭皮的皮脂平衡、讓頭髮容易乾燥斷裂,介面活性劑可以選擇胺基酸介面活性劑、非離子性介面活性劑,並且添加一些適度保濕的成分。
 
另外,在洗髮精的成份中,可以挑選含有幫助頭皮健康、調理角質代謝、平衡出油的成分,例如說:咖啡因、維他命B&C、中性PH值的溫和產品。
 
(3) 有頭皮屑困擾的人,要區分自己是油性頭皮屑或乾性頭皮屑
油性頭皮屑的特徵:頭皮屑比較大、大小不一,帶有油臭味,頭皮屑看起來黃黃油油的。
乾性頭皮屑的特徵:頭皮屑較細小,看起來白白乾乾的。
解決方案:
→油性頭皮屑可以使用抗屑的成分,如果頭皮容易紅癢,可以加上有鎮定舒緩的成分的洗髮精,並且定期去除老廢角質,選對淨化產品。
→乾性頭皮屑要選擇較溫和的洗髮產品,並且含有保濕成分,避免頭皮過乾。
 
(4) 頭皮定期去角質
不只臉部、四肢,頭皮也需要定期去角質,把多餘的老廢角質、藏汙納垢去除,讓角質層恢復健康與生機。沒有去角質的頭皮,因為堆積過多的油脂、汙塵、造型品等殘留物,就會導致頭皮堵塞,頭皮堵塞生長,進而形成頭髮變細、甚至落髮!
 
去角質產品需慎選為溫和不刺激的成分,並有足夠的保水度,讓頭皮環境去完不致乾澀,如有可能就是產品過度清潔了!並搭配活化性的精華讓頭皮環境補充營養,快速回到健康狀態!
 
(5) 飲食中適當補充幫助頭髪的營養成分,勿節食或偏食
毛髮主要是由蛋白質所組成,因此我們日常飲食中的蛋白質一定要吃夠,另外補充足夠的鐵質、生物素(biotin)、維他命D(當然維生素ABCE也要均衡攝取喔)、鋅等微量金屬元素。
 
(6) 維持良好的作息
作息規律,睡眠充足,飲食忌辛辣、忌過多甜食或加工食品、戒菸酒,適度排解身心壓力。
 
當然,如果已經照著以上六點進行,或者使用過很多不同的髮類產品,頭皮還是嚴重紅癢不適,建議還是找專業皮膚科醫師看診喔。
 
 
Karui卡洛伊上質髮品 | 用科學印證美學 →https://www.karui.com.tw/
明星產品「芝 ‧ 養髮系列」獨家採用美國專利「Sachitin@靈芝細胞壁藍酮胜肽精華」,BID250經皮穿透技術和先進製程,秒殺頭皮問題,徹底煥然一新!
 
 
芝.養髮系列 極效控油抗屑洗髮精
添加頂級草本精油,溫和撫平乾癢不適,PH5.5敏感性頭皮的救星。解決惱人的油頭和皮屑問題,頭髮去油不去水,獲得眾多消費者好評,號稱用過就「回不去了」的洗髮精。
 

 
芝.養髮系列 頭皮髮根深層去角質潔淨液
溫和去角質成分,淨化同時保養,採用歐盟認證CPNP 安全原料,溫柔呵護每一吋頭皮,一上市就成為設計師推薦第一名的去角質產品。
 
芝.養髮系列產品特色:
👉獨家高鈣保水科技 留水不留油,洗後不乾澀
👉咖啡因健髮 髮根強韌不易掉髮
👉草本精油香氛 洗頭兼SPA,極致紓壓
👉靈芝精華 延緩頭皮老化,提高頭皮舒適度
👉止癢好清爽 薄荷清涼止癢
👉輕盈無負擔 溫和成分,無矽靈、無色素、無雌激素、無添加酒精
👉MIT 製造GMP廠最高規格PIC/S GMP 從水開始就不一樣
 
現在就去逛逛→https://www.karui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