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髮問題是許多人的共同困擾,尤其是洗完頭後,看到排水孔有一坨頭髮,格外令人揪心!特別是現在落髮有年輕化的趨勢,其實掉髮的問題很多,一般來說,一天掉落50至150根頭髮是正常的數量。
 
如果發現最近落髮有變多的趨勢,撇除基因遺傳、藥物影響的因素,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習慣來改善,由內而外的養護,能夠對落髮問題有所改善與幫助!
 
 
1.注意均衡飲食
 
 
你正在節食減肥嗎?要注意有沒有達到飲食均衡喔!如果處在營養失調或飲食長期缺乏蛋白質、礦物質以及維生素,會引起掉髮的問題,特別是減肥過度者、偏食者。
 
另外,容易營養不均衡、攝取精緻加工食品過多的外食族也是高危險群,由於外食中常使用動物性油脂烹調,攝取大量動物性油脂容易使血管堵塞,導致血流運行不順,營養難以抵達至頭部,必須要盡量避免攝取。
 
想要透過食補養髮,建議多從天然食物中補充蛋白質、鐵質、維生素B群與鋅元素,像是多喝牛奶、瘦肉與魚肉等食物,還有調高每日食用穀物、蔬菜水果的比重,好好補充營養,天天補好補滿,讓每根頭髮都「頭好壯壯」。
 
 
2.維持正常作息

 

 
除了飲食,「好好睡覺」也是保養的基本功!如果只顧著拼命吃營養充足的食物,卻還是天天熬夜,身體沒有獲得足夠的休息,只會「事倍功半」,效果有限,影響毛髮的正常生長。
 
提高睡眠品質能幫助全身肌肉休息放鬆,最好在晚上11點前就寢,注意保持規律的生活,充足的睡眠不只休養生息,也能改善頭皮健康,幫助預防掉髮。
 
 
3.適時紓壓,放鬆心情
 

 
情緒會影響生理,長期處在高壓、焦慮的情緒裡,可能導致內分泌失調,漸而影響到頭皮健康。適度放鬆有益身心健康,偶爾做點喜歡的事情,像是旅遊、聽音樂等,給自己一點時間抽離情緒,為自己充電是好事。
 
如果你的工作是屬於久坐不動,整天待在冷氣房裡的型態,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好,建議下班後留個1-2小時運動,有利促進新陳代謝,運動也能紓壓與排解負能量。萬一真的抽不出時間運動,也可以在工作空檔時,稍微轉轉腳踝、伸展身體,幫助血液循環。
 
 
4.正確梳理頭髮
 

 
準備一把梳子吧!養成梳頭習慣能去除髒汙、灰塵,梳開糾結的頭髮,也能增加頭髮光澤、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,至於梳子的選擇,避免使用尼龍梳子梳頭,可選用木梳,減少靜電對頭髮的刺激,記得力道不能太大,不然會傷到頭皮毛囊。
 

 
假如你懶得拿梳子,也能用手指替代,不論是使用梳子,還是用手指,梳頭髮的方向一律是「由前往後梳」,運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能活絡頭部氣血。
另外,挑選品質好的洗髮用品能減少對頭髮的傷害,一般洗髮精無法深層去除殘留物,時間久了,毛孔因阻塞嚴重,可能會讓毛囊攝取不到足夠的營養,毛母細胞逐漸萎縮,最終形成掉髮。
 
 
5. 定時照護頭皮
 

 
挑選合適的洗髮精,定時護髮、深層去角質,如此能維持頭皮健康,而KARUI的「頭皮髮根深層去角質潔淨液」無疑是你想細心呵護頭皮的好幫手,能夠完全溶解洗髮精無法去除的老廢角質、造型品、染燙藥水殘留物。
 
 
KARUI的「頭皮髮根深層去角質潔淨液」有2種使用方式,請見以下說明。
 
喜愛慢工出細活的保養族:
一個月使用一次,用量為30ml,在頭髮全乾的狀況下,在頭皮上停留5-10分鐘,再使用洗髮精洗頭。
 
追求效率的省時派:
油性頭皮2-3天使用一次,中性與敏感性頭皮一週使用一次,用量為2-3ml,乾溼頭髮皆可,停留時間只要1-2分鐘,最後再用洗髮精洗頭。
 
想要養出漂亮的一頭秀髮,就必須要多一點耐心與時間,由內而外的保養,才能擁有健康的頭皮,減少落髮問題,就從改變日常習慣開始做起吧!